【白狄】 不见长安

“狄仁杰!”打开未关紧的房门,一双灵动的大耳朵率先探进了房内。

李元芳并未进入,而是在门口等待着,他眼中透露着兴奋,直直的看向在案前办着公事的狄仁杰。

 

“何事?”狄仁杰头也未抬,手中是多年积压的案件卷轴,曾经堆积如山的卷轴书册此时只剩下书案上的寥寥几本。

 

“我前面在朱雀大街上遇见了上官和公孙小姐姐,今天晚上会在那里举办赏灯会,我们也一起去看吧!”滴溜溜的眼珠折射着期待,铜铃随着晃动的耳朵叮铃作响。

 

“让你办的事情怎么样了?”

“额......”上月的长安牡丹花会惹得女帝不快,狄仁杰下令李元芳追查此事亦有半月有余了,不过看元芳挠耳朵的样子,怕是案件尚未明了。

 

狄仁杰挑眉道:“罢了,你去玩吧。”

“一起去吧,你都在房里待了多久了,该出去透透气了。”李元芳微皱着眉头,这人一工作起来就没完了似的。

 

“无妨。”狄仁杰挥了挥手,示意自己要继续分析案件了。

 

“听说今天李白大人也在哦。”

“......”

一听到令人头大的名字,狄仁杰再一次抬起头,一记眼刀飞过,李元芳不躲不避,继续开口道:“你真的不去吗?”

 

狄仁杰青筋微凸道:“不去!而且他在与不在,与我何干?”

 

明显感觉到狄仁杰的语调上扬,李元芳急道:“可是你和李白大......”

“李·元·芳!我看你是太想留下来陪我一起工作了是吧?”

“诶不用了不用了,我走啦!”一眨眼,李元芳风一样的逃离了现场,风太大将敞开的门关上了。

 

看着紧闭的房门,狄仁杰用力猛吸一口气再缓缓吐出,似是要将元芳先前的对话遗忘。

 

半刻后的凝神,狄仁杰继续拿起手边案件卷轴,看了两行字,那个从元芳口中唤出的熟悉名字却是再也挥之不去了。

 

捏紧卷轴的手慢慢松开,狄仁杰扶着额,额头的温热让狄仁杰有了微微的眩晕感,看来连日的办公真的让他劳神伤身了。

 

将仅剩的一些未看完卷轴整齐的放在一边,双手叠交趴在了书案上。

狄仁杰歪着头看向书案上燃烧着的烛火,微弱的烈焰烛芯炙烤着自己,滴滴红蜡滑落,是时间的流逝,亦是对那人抹不去的思念。

 

“李白......”

情不自禁的脱口轻语,让狄仁杰皱着眉将头圈埋在了手臂之中,是自己太累了吧。

 

不是......

 

即将踏入梦境的之前,裸露在外的手紧握成拳。

 

自己对李白,有了那样不可言说的感情。

狄仁杰心知肚明。

 

明媚的烛火下,纤长的睫毛分明,那双看透世间罪恶的琥珀双眼也渐渐合上,空气中只闻得均匀轻弱的呼吸声。

 

没一会儿,身边的窗户被轻缓推开,看向书案上已然睡着的狄仁杰,发出了一声无奈的叹息。

 

睡梦中的人,却是回忆起了久远的点滴。

 

梦中,是巍峨的长安城,是女帝执掌后的盛世繁华。自己游走在大街小巷感受着市井百姓秩序的烟火生活,游走在庙堂之上感受着盘根错杂的权野之争......

 

他一路走来,从不计后果,因为任何代价他都承受得起,亦担得起。

 

那一日,沿着朱雀大街一路走着,繁华深处,在朱雀门边看到了那抹白色的身影带着浓浓的醉意,在朱雀门上刻下了那首融合剑意的诗痕。

当时,只记得自己下令追捕,而那抹惊鸿身影以俊飒的轻功略过自己,那股清香白莲般的微醺竟让自己醉了一瞬。

 

他告诉自己,他叫李白。

 

回首,是女帝对李白莫大的宽容,是和李白称兄道弟的朋友们,是爱慕李白的卿卿佳人......而在自己匆匆离去的时候,他会在远处高喊着自己‘狄大人’、‘狄仁杰’,每每烦恼的转过头去看,都能看到充满阳光的温暖笑容......

 

渐渐地,一种不知名的情感从自己的心底涌入化开,之后和李白的每一次相遇,那种带着不安的欣喜逐渐放大,但也正因为如此,高傲如他,为人处世不喜形于色是他的基本准则。

 

他开始有意躲着李白,开始拒绝接受有关于李白的一切,甚至在街头与他相遇,也要作出萍水淡漠的样子......

 

原以为这样做,就能将埋藏于心底的秘密就此封尘,原以为这样做,就能将自己的目光从那人的身上撤下,然而这一切,只是加速了自己对那段不可逾越的距离更添期盼罢了。

 

也许是自己的视而不见,也许是自己的冷言冷语,当他再次走向靠近朱雀门上的痕迹时,却被告知李白早已离开了长安。

 

思念,惜别,还是无奈,一切尽在不言中。

 

庆幸的是,这段时光他有了新的目标,陈年旧案离奇复杂,他日以继夜的断案审查,身边的人劝说自己适当的放松也如过耳之风,因为他知道,一旦停下,他就会又想起他,可恨夜深人静入梦时,他的身影也从不曾离开......

 

[狄仁杰,李白大人还会回来吗?]

喧闹的大街上,元芳抓着两只耳朵苦着脸问着自己。

 

[再次出鞘的时候,会更加惊天动地吧。这家伙,太过骄傲,又太过寂寞了。]

那一瞬间的说辞,坚定着那人会再回长安,而自己的心,也在那一刻坚定不移。

 

再后来,李白真的回来了。

感恩寺的暮鼓晨钟回响在长安上空,长乐坊间琴瑟曼妙,狄仁杰震愣的看向那抹持剑的潇洒身影越走越近。

 

[李白,你......]

带着抑制喜悦的声调喊着来人,谁料,来人竟与自己擦身而过,就和当年自己曾对他的冷语相待一样......

 

酒香依旧,朱雀门上的剑痕依旧,而那人,却和以前不同了......

 

......

 

“唔......”

 

不知睡了多久,蜡烛即将燃尽,微弱的火光下,狄仁杰睡眼惺忪的缓缓睁眼抬头,久久趴着睡的姿势使得肩颈酸痛。

就在狄仁杰坐直准备升个懒腰时,一丝酒香冷风吹过,狄仁杰警觉地看向不知何时开合的窗户,突然,看到了那个出现在梦中的白影。

 

坐在窗沿上的李白一袭白衣劲装,衣摆的红纹祥云随风摇曳,背后景色是庭院里的春花夜月。

一明月,一壶酒,一把剑,李白眯着眼笑着看向自己,也不知他这样看着自己沉睡了多久。

 

“狄大人,好久不见。”李白向狄仁杰挥着手,湛蓝的眼眸似是卧着昨夜的星辰。

 

“你......你来干什么?你不是去长安街......”

“长时间呆在喧闹的街头可不行,我也是需要偶尔静谧独处的。”

 

狄仁杰起身离开书案来到窗前。

“既然是独处,来我这里做什么?”

 

李白笑道:“本以为狄大人也会偷得浮生半日闲,却不想,让我见到了累坏的样子。”

 

“即便我不在这里,你一人前来又有何目的?”

他是不想去长安灯会,还是......不想遇见我?可是他现在又出现在这里......他......

 

说完就有点后悔,狄仁杰抿着嘴却不愿再作解释。

 

“目的?哎......狄大人就是看得太清,分得太清了。”

李白翻窗而下走向靠窗的狄仁杰,面对突然靠近的李白,狄仁杰默默后退几步,看在李白的眼里,不禁一笑。

 

“怕是狄大人在梦中的殷殷呼唤,将白某引到了这里。”

“梦、梦中?!”

狄仁杰大惊,窘迫尴尬的表情来不及收起,被李白尽收眼底后只觉得腰间一紧。

 

“李白!”

“哎,依着你的性子,怕是等我到了花甲也听不见半分真心真情,还是由我主动吧。”

拒绝不了的腰间桎梏,话语轻飘,但狄仁杰却震惊的看到向李白眼中的认真。

 

“百姓的眼中,你是长安治安官,朋友的眼中,你是正襟危坐的工作狂。”

“你......你住口!”

狄仁杰推搡着李白,但却堵不住李白之口,他有预感,李白他......

 

“在我的眼中......”

“你不要再说了!”

 

李白一字一句说道:“在我的眼中,你却是沧海遗珠,而我在这瀚海之中,偏是寻觅到了你。”

 

“我......”

“狄仁杰,我回来了。”

 

钟楼的钟声敲响,那是灯会结束前夕的预警,在这一刻,璀璨的烟花绽放在朱雀大街上空,百姓们欢声笑语,无不感叹着这太平盛世下的瑰丽繁华。

 

屋内,是僵持不下的二人,烟花过后,烛火熄灭,本是一室清冷,却在此刻,温度不减。

 

“狄大人,你不答应我可不放手,你知道我的。”李白一边说着话一边死死抓住狄仁杰反抗的手。

“......”狄仁杰轻叹一口气,手上的温度传达到了心口。

 

月光下,狄仁杰抬头看向李白的双眼,待他确认一如初见后,狄仁杰放弃了抵抗。

“李白,我的回答,明日再告诉你。”

“狄大人是要我这样对你一整晚吗?那也不错啊。”

 

过于直白的李白害的狄仁杰窘迫的转头不语,李白知道这时候不能再说的太过头了,他抱紧狄仁杰,胸膛的热度是心与心的距离。

 

“狄大人。”李白靠在狄仁杰耳边说道,“你刚才的脸好红哦。”

“闭嘴。”

 

举目无日,不见长安,举目无你,亦不见长安。

 

酒香依旧,剑痕依旧,人依旧,心依旧。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时兴起的摸鱼~

评论(5)

热度(316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泷泉 / Powered by LOFTER